欢迎您来到河源市保险行业协会!今天是:2024-04-24  星期三

联系我们

地址:河源市源城区建设大道西19号A栋5楼
电话:0762-3299722
邮箱:gaiihy@sina.com
邮编:517000

保险常识

首页 > 消费指引 > 保险常识

广东保监局发布保险消费提示《买保险首先要重保障》

发布时间:2017-07-07 11:00:00 来源: 作者:hybxxh

为了让公众更深入了解今年7.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主题“远离贫困,从一份保障开始”,切实防范人民群众“因病致贫、因灾返贫”,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,广东保监局发布以下保险消费提示。

现代社会风险因素激剧增加,事故、意外、疾病、灾害无处不在。医疗费用的高企、巨额赔偿的压力、失能导致的困境,都可能吞噬人们的幸福生活。保险,是转移风险、保护家人、维持幸福生活的最重要的手段与途径。但是由于对保险的了解不足,人们不愿意买保险或者盲目投保,在遇到风险事故或重大疾病时,容易导致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。我们该如何规划自己和家人的保险,切实防范“因病致贫、因灾返贫”,让幸福生活不被改变呢?

一、【不可不知】改变生活的“三大风险”

1.重大疾病风险。我国贫困人口中,因病致贫占比较高。目前,城市人口亦面临重大疾病风险。“辛辛苦苦三十年,一病回到解放前。”这是老百姓对重大疾病突袭一个家庭的形象描述。重大疾病涉及的费用不仅包括治疗费用,还包括康复费用、丧失工作能力后的收入损失等。在需要长期治疗时,自己和家人可能会因为高额的医疗费用陷入贫困。

2.交通事故风险。开车出行,已成为人们常见的交通方式,但开车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。交通事故中如果造成对方人员受伤,甚至致人伤残或死亡,涉及的高额赔偿,可能会让自己和家人无法承受,对双方家庭的生活都会造成严重的困扰。

3.意外伤害风险。古人云“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。”人们不可避免随时面临意外事件的侵扰,包括撞伤、摔伤、扭伤、烫伤、溺水、触电等,不管是伤害别人,还是伤害自己,均对我们的生命或财产产生不利影响。

二、【不可不记】科学投保的“四大原则”

保险以保障为基础,具有与其他任何产品不同的特点,银行存款、股票、基金、房地产等,只能缓冲风险,而不能转移风险。保险具有转移风险的功能。针对不同需求的人,用途也不一样,我们应科学规划自己的保险。

1.结合自身需要,坚持自主消费。市场上保险产品很多,要坚持自主消费,不能人云亦云、盲目投保,要针对自己和家人的年龄层、风险状况等选择适当的产品。当选择保险时,第一个最应该问自己的问题是:我需要什么?我想让保险为我分担什么?

2.结合收入情况,坚持量入为出。个人购买保险的预算应根据年收入水平确定,量入为出选择适当的保额,避免少了保障不足,多了又影响日常生活消费。投保时,应理性分析购买能力,要对自己的收入、支出、保障等全面合理规划。

3.结合家庭状况,坚持科学顺序。原则上家庭买保险应先保经济支柱,再保孩子;先买意外险、健康险(重疾险、医疗险)等保障类产品。很多人只想给孩子买保险,觉得大人没必要。其实如果家庭支柱发生事故,如何给孩子续交保费、家庭以后的生活如何承担等风险均应列入投保的考量范围。

4.结合保险合同,坚持明白清楚。尽管保险合同专业又枯燥,但一份比较常见的保险合同,还是有很多方面是人们能一目了然的。投保时,所获得的保障仅以合同规定的保险责任为准,切勿轻信口头介绍和承诺。亲笔签名之前,至少看清“四要素”:合同性质(是保险产品还是银行或其他理财产品)、责任范围(保险责任、除外责任、特别约定)、缴费要求(一共缴多少年、年缴多少)、退保规定(退保损失、现金价值、犹豫期)。

三、【学无止境】哪儿有专业的保险知识

人的一生,是伴随着风险度过的。认识风险,化解风险,是每个人保护自己和家人的重要一课。

1.中国保监会官方网站:http://www.circ.gov.cn;

2.阅读中国保监会主管的《中国保险报》;

3.阅读中国保监会编写的《小保学保险系列丛书》;

4.新浪微博:搜索关注中国保监会官方微博“保监微课堂”;

5.微信课堂:搜索关注中国保监会微信公众号bjwkt_circ,学保险、懂保险、用保险;

6.广东保险:搜索关注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gdbaoxian,了解广东保险信息。

 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