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您来到河源市保险行业协会!今天是:2024-04-25  星期四

联系我们

地址:河源市源城区建设大道西19号A栋5楼
电话:0762-3299722
邮箱:gaiihy@sina.com
邮编:517000

协会动态

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协会动态

广东道路交通纠纷一体化处理网上平台正式上线

发布时间:2018-04-28 11:11:28 来源:部分摘自中国新闻网 作者:hybxxh

广东道路交通纠纷一体化处理网上平台正式上线

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网上平台(下称网上一体化平台”)425日正式上线,多部门联动、多元化调解、多方位保障、协同化解道交纠纷新格局在广东试水。


网上一体化平台整合了人民法院、公安机关、调解组织、鉴定机构、保险机构共同参与道交纠纷调处工作,目前已在广东省内12个地市选取24家基层法院作为首批上线单位,覆盖了全省近一半的一审道交纠纷案件,并接入7家司法鉴定机构,其中河源市紫金县人民法院作为试点法院。该平台具备了在线责任认定、在线调解、在线鉴定、赔付试算、在线理赔等多项功能。公安机关在处理交通事故时,可引导当事人在线调解;调解组织在线调解时,可在线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,并将初步结果同步上传平台;在线达成调解协议的,人民法院可在线司法确认,并由保险公司一键理赔;对未达成调解的,当事人可以进行在线诉讼,人民法院根据平台诉前形成的数据信息,自动生成要素式裁判文书,实现在线送达及一键理赔。

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称,破解道路交通纠纷发案多、审理周期长、赔偿计算繁杂、及时理赔难等难题,是依法维护人民群众人身权和财产权的重要内容。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、司法行政机关、保险监管机构以及调解组织、鉴定机构、保险机构共同配合,试点道交纠纷一体化处理,促进纠纷的高效化解,是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格局的新探索。要不断完善部门联动机制,通过采取信息共享,统一标准,简化环节,为民众提供更方便、快捷、优质的服务。

今年年初,广东省法院、省公安厅、省司法厅、广东保监局、深圳保监局联合印发有关意见,通过多部门联动、多元化调解、多方位保障,形成协同化解道交纠纷新格局,并对交通事故20个赔偿项目的计算方法、证据规则在全省范围内予以统一。在同步上线的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计算小程序中,当事人可自行登陆微信,无需下载可完成线上计算。该程序内置了统一的赔偿标准,当事人及各职能部门录入信息进行赔付试算,可得出精确的损失赔偿数额,实现了理赔、调解及裁判等环节的损害赔偿标准与证据规则统一。



分享到: